颜主

每个人都有自己相中的道。

境(一)

  今日苦境有雨。
  非马梦衢内的四位童子十分气恼:“为何偏偏是今日啊!”原来,昨日他们的鱻生好容易答应了他们的恳求,许他们今日出去玩。“天有不测风云,”无梦生一面说,一面揉了揉几个孩子的脑袋,“今日得委屈四位再帮鱻生顾火了。三余允诺,明后两日的花灯节,你们可尽兴而归。”听了他的话,童子们欢呼雀跃,拉着小手围着他喊着“鱻生万岁”,尔后又打闹着跑了。
  屈世途看着那群跑远的童子,无奈地对着无梦生叹道:“唉,这群孩子真是....你也是,太惯着他们了。”“诶好友,他们这种年纪,便是该好好玩的时候,若缚得太紧,反会泯了他们的天性。他们虽贪玩好闹,但个个天资聪颖,让他们出去见识见识,他们必会获益匪浅。我相信好友与三余看法无二。”“是是是,我怎样都说不过你。不过也是,让他们出去透透气也好,也少得折磨我这把老骨头。罢了罢了,我先回房了。”无梦生笑着摇着羽扇,目送着屈世途离去。
  待屈世途走后,无梦生将视线移至窗外。雨下的不是很大,草地也只是被微微润湿;雨点落入了小池,惊醒了池中睡鲤。它们潜了上来,贪婪地张开了嘴,以为上天正赐予它们佳肴。当它们发现“受骗”时,纷纷抱怨着游开了,也还有几条不愿离去,似期待着神迹的真正到来。无梦生看着,摇扇的动作慢了许多。“人情世态,倏忽万端,不宜太过认真。”远处传来一道清冷的声音说着。
  “你倒是不请自来。”拉回思绪的无梦生看着这位不速之客径自入座,也不恼,反倒拿了茶具,给他泡了杯茶,说:“鷇音先生冒雨光临寒舍,不知有何贵干?”鷇音子无奈道:“你还是如此喜欢挖苦我。你应知我为何而来。”无梦生不再打趣他,转身入了内室,取出了一册书,交与他:“我已校验,应是无误。你可再观。”鷇音子接过,小心地将书册收好。“先生不看一眼?”“何必多此一举。”给鷇音子添完茶后,两人静默了许久。
  鷇音子轻呷了一口茶后,放下了茶杯,视线穿过无梦生,定在了一副挂画上。“你身后那幅画颇为有趣。”听闻,无梦生轻笑着摇了摇头:“正如你说想,画中人是我。此画构图虽然简单,线条也还不够火候,但是那几个孩子的心意,三余视如珍宝。”说着话的无梦生眼神愈发柔和,鷇音子眼中的寒冰也消融许多。转而,三余又认真地对鷇音子道:“我看先生一人居于罗浮山太过岑寂,不如让四能童子多多拜访先生,一方面可以让他们多多学习先生风范,一方面也给罗浮山添些人气,先生觉得如何?”鷇音子看到无梦生眼角那藏不住的笑意,也故作严肃地答道:“多谢三余先生的体恤,鷇音子独自修行已成习惯,若他们前来,鷇音子怕是会怠慢了他们。且他们个个机敏过人,鷇音子无福领教,先生心意鷇音子心领便罢。”
  “既然先生这么说了,那三余便不再提。”无梦生笑意吟吟,红玉般透澈的双眸似缀了点点繁星。
—未完待续—
 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