颜主

每个人都有自己相中的道。

非马梦衢
无梦生送走最光阴,已是皓月当空。他喝着早已凉透的大红袍,无比怀念回家探亲的屈世途。无梦生一时清闲,便点烛添灯,坐在书案旁,欲研典经。翻开书卷,里面掉出一张纸,纸上的字苍劲有力,写道:“莽莽红尘,人磨事,事磨人。”无梦生笑了一笑:书是他送来的,想必这也是他所作。无梦生将纸小心叠好,放入袖中,重新阅卷。书的内容晦涩难懂,但三余学识渊博,研读起来并非难事,况且,书卷上早已被人添上了精辟的注解。
烛火摇曳,映着无梦生若有所思的样子,俊美的面容因此更显神秘与睿智。难题乍现,三余轻轻皱眉,细细推敲着其中关窍。远处穿来似有如无的箫声,无梦生浮动的心绪渐渐被抚平,思路顿时清晰,难题迎刃而解。无梦生揉了揉眉,松了一口气,看向紫华玄筝,打定主意后,抱着琴出了非马梦衢。
是该去赴约了。
罗浮丹境
稍早前,鷇音子送完书卷,便回了丹境,欲继续题字时,发现先前那页已消失无踪,鷇音子无奈地笑了笑。没过多久,一页书到访,两人相谈甚欢,不觉夜幕已经悄悄降下。一页书告辞后,时间还早,鷇音子便沐浴更衣。罗浮山的泉水十分温润,最能消除疲劳,浴后的他更是觉得神清气爽。此时的罗浮丹境白露似珠,星疏月朗,鷇音子一时有了吹箫之兴。
他取出洞箫,修长分明的手指轻轻按住音孔,箫声与月光相应,洒满了整个罗浮丹境。他的箫声一时似花香清美,一时又似霜雪凄冷,五感互化,令人叹赏。曲毕,余音绕梁。他抬起清眸,望着那一轮圆月,月光如纱,笼着这位遗世独立的仙。他一直有早睡的习惯,独独今夜,他失了眠。他走到山顶的亭子内,温了一杯寒潭香,望着夜空,默默不语。一颗星划过,拉回鷇音子飘远的思绪,只听见身后传来脚步声,回头,眼中闪过一丝惊讶。
无梦生入内,将筝放下,笑着对他说:“三余方才听见箫声,其音韵雅致非常,不绝于耳,如此乐音,想来是你这里。”鷇音子笑了笑,请他入座,递了一杯酒给他,打趣道:“看来若是要请动你,鷇音子是要日日笙箫不止了。”无梦生接过酒,叹了口气:“你的笑话还是如此冷。依我记忆,平日你已睡下。”鷇音子倚着亭柱,摇了摇酒杯,看向远方:“你应该知道的。”无梦生眼神闪了闪,的确,他是明知故问。无梦生走到鷇音子旁坐下,看着他,说:“抱歉,是我失约。”鷇音子没有回应,只是在一旁默默饮酒。没过多久,一道低沉而又温柔的声音传了过来:“来了就好。”鷇音子与无梦生相视一笑。“许久未听到《泉音飞羽》了。”鷇音子说。“那便用此曲向好友赔罪吧。”无梦生笑着放下酒杯,弹起曲来。鷇音子也取出了箫与之合奏。箫来天霜,琴生海波,琴箫相伴,心照不宣。
夜,还很长。

评论

热度(11)